新闻公告
【河南】新型职业农民的试验田又有新收获(图)
发布日期:2015-04-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民问题研究所 字号:[ ]

  【河南】新型职业农民的试验田又有新收获(图)

  日期:2014-03-06            作者:王留标来源:夏邑县农广校

  

  本网讯 226日这天,河南省夏邑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王飞在自家塑料大棚里试验种植的秋延后土豆正在收获,几位村民帮着王飞出土豆。王飞去年秋季试验种植的土豆获得丰收,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

  王飞,现年32岁,农广校中专毕业生,家住夏邑县刘店乡徐马庄村,是夏邑县家喻户晓的首批新型职业农民。2013111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河南夏邑:52名农民获新型职业农民证书》为题,对王飞进行了采访报道。王飞说:作为新一代的农民,就不能停留在原来的时间点上,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王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一直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思路经营着农业。

  王飞所在的乡村是有名的无公害大棚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模式以一年两茬的早春黄瓜、秋延后辣椒为主。同样的蔬菜种植模式连续两三年以后就会因重茬而减产降效。为解决蔬菜重茬的问题,当地一般采用与大田作物轮作的方式加以解决,但大田作物效益低,王飞就试图探索与高效作物轮作的新模式。王飞看到近年种植土豆效益较好,利用自己有春土豆的种植经验就在种植早春黄瓜的大棚里,待黄瓜收获后试验种植了秋延后土豆,旨在通过试验探索传统蔬菜区新的种植模式。

  收获这天,王飞说:种植土豆管理较为简单,投工少,效益好。本来春节前出土豆也可以,供应春节市场效益好;我选择现在出土豆,由于春节刚过,新鲜农产品青黄不接,这时土豆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同时,我也注意到新华社公布的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信息,与21日相比,224日土豆全国日平均价格涨了0.4%

  王飞2亩地的大棚土豆一次被客商以1.5元/斤价格买完,王飞净盈利1万余元。

  近年来,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王飞就是这样善于应用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积极探索农业种植新模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