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山东】沂南县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任务全面结束
发布日期:2015-04-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农民问题研究所 字号:[ ]

  日期:2015-03-20            作者:魏文杰来源:沂南县农广校
  本网讯 随着2015年3月17日至19日蔬菜专业学员生产技能培训的结束,山东省沂南县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任务全面结束。
  自承担该工程以来,沂南县农广校在各级农业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根据实施方案和培育计划,于11月上旬进入全面培训阶段,先后在辛集、大庄、砖埠等10个乡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目前,全县共设立7个教学班,其中粮油班2个、培训农民80人,蔬菜班3个、培训农民150人,果树班2个、培训农民120人,先后举办培训班34期,培训学员2000人次,2014年12月6日——12月13日和2015年1月8日——1月15日分二期组织350学员到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罗庄区参加经营管理班培训,并完成培训任务。从2014年11月11日辛集镇蔬菜班开班至2015年3月19日全县蔬菜专业结班,以田间课堂为主要培训方法的生产技能培训也全部完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田间课堂7处,实训基地8处。在培训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县里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财政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局,具体负责项目方案的制定、会议的召集、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日常工作,制定工作制度、培训制度、考评制度、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研究制定培训指导计划。10月24日,县政府召开了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会议,副县长刘金光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传达了《沂南县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科学调研,谋划工作新导向。为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探索培育新模式,根据省农广校[2014]18号文件要求,沂南县自8月5日至9月2日,先后在双堠镇(和平村、埠口村)、湖头镇(于家街、东城子)、辛集镇(常胜庄、房庄子)等具有产业代表性的3个乡镇、6个行政村,以填写调查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调研,共走访农民400余户,形成调研报告1份,为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4年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农财〔2014〕字46号)的要求,沂南县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沂南县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沂政办发〔2014〕105号),并根据方案要求,将粮油、蔬菜、果品作为2014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主导产业。
  (四)广泛宣传发动,扎实做好学员遴选工作。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认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工作,农广校先后印发了招生简章20000份,发放了《致全县农民朋友的公开信》1000份,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招生信息10天,多层次、多渠道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为学员遴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沂南县于10月17日召开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员遴选工作会,部署了招生宣传、乡镇任务,责任到人。全县择优选拔学员350人,选出的学员为年龄55周岁以下,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从事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生产规模,迫切需要提升素质和生产技能的专业大户。
  (五)探索新模式,扎实开展培训工作。一是探索产业链技能培训新模式。围绕粮油、蔬菜、果品三大主导产业,在产前、产中、产后发展关键环节,组织粮油、蔬菜、果品专家精心研究编写教育培训内容,合理设置教学培训课程,利用科教下乡等活动,采取田间课堂教学,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培训效果。二是探索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主体新模式。根据新型职业农民能力素质要求,以县农广校为主体,以涉农专家服务团为技术支撑,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为基础,对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等负责人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经常性、制度化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使他们成为“留得住、用得上”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经营主体。三是探索培训与基地结合新模式。根据农技、植保、蔬菜等专业,建立起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师资库,将课堂培训与示范基地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通过理论讲座、实践操作、观摩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确保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建立导师制度,在系统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对职业农民开展一对一教学指导和跟踪服务。四是探索土洋结合培训新模式。以土洋相结合的方式,在聘请精通粮油、蔬菜、果品等专业农业专家讲课传授技术的同时,还聘请了从事生产一线“土专家”作为培训教师,真正解决了群众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调动了农民培训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培训质量。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跟踪服务工作,注意培养典型学员,尽快认证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使“三位一体”培养模式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