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四川】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培养精英职业农民
发布日期:2015-04-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都区农广校 字号:[ ]

  【四川】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培养精英职业农民

  日期:2014-05-06            作者:谢 莉来源:新都区农广校

  本网讯 201291日,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农委等部门关于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试行意见的通知》,该文件为市农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粮食局五部门联合发文。对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做了详细的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最大的亮点就是经过选拔、培训、考试取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的职业农民将享受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险补贴,鼓励农业职业经理人以个体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以上一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缴费率为20%,其中个人缴费8%,财政补贴12%。这就解决了职业农民创业初期的后顾之忧,他们最起码可以像在外打工一样有人买保险了,不需要所有的保险费都自己全部出,他们就可以投入更多的钱到农业生产中去了。

  农广校做为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的主体单位,在接受这项培训任务时就觉得这是一项很实际、很有意义的培训项目。因为目标明确,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现在很多从事其他行业的老板已经看到投资农业的可行性,他们愿意拿出几十甚至几百万来投资种蔬菜、种水果,但他们从来没有当过农民,所以他们需要聘请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民来做他们的职业经理人,成都市近郊很多具有多年种菜、种水果经验的农民,但他们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要将他们培养成农业职业经理人还需要进行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理论培训。

  成都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从2012年开始,2012年培养了1884名,争取到2015年全市培养农业职业经理人10000名。取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的人员每年还要接受知识更新培训。成都市新都区农广校在开展2012年和2013年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的过程中,深感这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方式是切实有效的,值得推广的。

  首先是选拔对象明确,通过基层农业综合站选拔,来报名的学员必须是60岁以下、正在从事或有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城乡居民,这就避免了其他培训中一些来充数的人员,不愿意学,不得不来学。很多学员都是种植或养殖大户中的老板或是员工,他们从事的就是农业生产经营,来培训符合了他们的需要,他们有学习的动力。

  其次是扶持政策强大,极具吸引力。开班第一课就是市科教处的处长来讲相关文件,对扶持政策作了详细的解读,各种规模种植的农业补贴政策,取得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的可以享受10%上浮的补贴政策,农机购置也可享受上浮10%的补助。各项扶持政策相加多达10项。这些政策对吸引人才、留在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还有就是培训经费充足,保证了培训时间、培训质量。每人1000元的培训经费,5天的集中培训,其中理论培训4天,外出参观1天。农广校选择了环境优美、宽敞明亮、硬件设施一流的农家乐作为集中培训地点,为学员提供免费食宿,保证了学员安心学习。而且聘请的都是来自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他们专业精彩的内容赢得了学员们的欢迎,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为了保证外出参观不走过场,市科教处要求从2013年开始,各培训单位要将学员带出市外,让他们真正见到当地没有见过的规模化、产业化农业。外出参观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学习到了先进的农业生产经营经验,也为他们提供了相互了解交流的机会,为他们建立同行业的人脉关系打下基础。

  从2012年第一届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开始,新都区取得农业职业经验人资格证书的125人,2013年又进行了两天理论、两天外出参观的知识更新培训。这些学员中,有些已经从事农业专合组织经营好几年,他们有的是老板,有的是高级管理人员,有些生产规模是几百亩,有些是几亩、几十亩。他们中间有些已经享受过农民扶持政策补贴,有些因为规模小还从来没有享受过,他们也急切地想知道如何申办、需要些什么条件。针对这些情况,农广校特别安排了一堂课,由农发局项目办主任来讲解现在新都区的农业扶持政策,申报条件、申报程序。

  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作为众多农业职业培训中的一项,具有起点高、规格高、效果好等特点,培养的是新型职业农民中的领军人物,新型职业农民中的精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