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丽在“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五届爱故乡大会”上的分享
发布日期:2018-06-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 字号:[ ]


2018年1月6日至7日,“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五届爱故乡大会”在福建农林大学成功举行。何慧丽教授作为主要专家积极参与到其中,为爱故乡案例、实践的提炼作贡献,在大会上更是作了题为《从汤因比预言到习近平新时代,再看中国的爱故乡》的分享。发言具体内容如下。

爱故乡团队又辛苦一年啦。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55位代表人物入围2017爱故乡年度人物候选人,经过初选、复选和终审等环节,其中有10位爱故乡年度人物、5位爱故乡特殊贡献人物新鲜出炉,一个满载新成果的集子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我问志友,2017爱故乡年度人物有什么特点?他说,概括起来有三个:一是有初心——挖掘本地文化、守护祖先智慧、滋润社会根本的初心,二是有精神——从自身技艺专长出发、踏实贴地践行的工匠精神,三是有大爱——把乡土文化传承与家乡建设结合起来的大爱。我立即应到:好!这有初心、有精神、有大爱,不正是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强调的“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与爱农民——所要求的智慧和情怀吗?

不得不赞叹,十九大报告标志着“习近平新时代”的来临。“习近平新时代”,意味着我国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中国经过百年探索,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建设上渐成体系,即将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同时意味着中国“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这个新的宏观大势下,总书记又语重心长地提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振兴乡村!总而言之,“习近平新时代”,把爱“三农”、爱故乡这个层面,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层面、乃至为解决人类问题这个层面给“深刻联结”起来了,这个“深刻联结”的聚焦点、关键词在哪儿呢?那就是里面强调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类走进的这个21世纪,为什么需要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到底什么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与爱故乡、爱“三农”究竟有什么关系?

不得不佩服,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总会有那么一些洞若观火的智者能够发出旷世强音。早在1970年代,一位堪称20世纪最伟大的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年~1975年),与当时日本著名社会活动家池田大作,相互抛开了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狭隘和隔阂,进行了两年的漫谈式对话,其中汤因比透露了对21世纪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复兴的无限期望。主要观点是:

其一,西方无法引领人类未来文明。人类只有走向一个“世界国家”,才能避免民族国家因为狭隘国家利益追求而带来的人类社会的灭亡。而西方国家在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发展出的是工业主义、技术主义和政治上的民族主义,西方不仅无法为世界提供永久和平的整合模式,其本身内部都无法统一,甚至在工业化的无止境扩张中,在核武器的武力威胁中,很可能会使人类同归于尽。

其二,世界的未来在中国。中国文化将为未来世界转型和21世纪人类社会提供无尽的文化宝藏和思想资源。他认为:中国人在漫长的历史中,已经证明了可以将亿万人民在“文化情感纽带的深刻联接”下,有分寸地坚守着推己及人的天下世界观、多元共生论、天人合一之和谐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人格理想,这些注定将照亮整个21世纪,促进人类世界向更高层次的价值理性方向发展。

其三,中国应对人类文明尽更大责任。中华文明的生命力就在于学习和容纳西方科技、法治、民主、市场等合理因素的同时,又不迷失本位自我,形成具有着“整体思维、多线思维、社会团结”的中国智慧,从而走向“中体西用”的崭新人类文明。汤因比给未来人类社会开出的药方,不是武力和军事,不是民主和选举,不是民族国家霸权,甚至不是物质至上的发展,而是文化引领世界,这个文化就是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从西方历史学家汤因比的预言,到东方政治家习近平的新时代,他们都回答了如上所提出的为何、如何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大问题。在这个大视野、大背景下再来审视中国的爱故乡事业,再来欣赏这个集子里的人和事,这就深明其义、确信其妙啦!

不得不承认,在本世纪轰轰烈烈开展的爱故乡运动中,在我们的这个小集子里的具体鲜活人物事例中,在这些事例为代表的成千上万中国人民之中,就蕴含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文化基因,甚至他们自身就是中华文化的活体本身。以15位获奖者为例:从传承家学文化打造荆楚名村的丁汉平、弘扬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宋瑞、根植大地三十载“人境庐里”著春秋的刘作忠、以“搬迁史”铸大柴湖移民精神的全淅林、乡土教材进课堂的王小平等人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以传统家学、孝亲文化、地方史志、乡土教育等方式为多种表现的中华文化;从手绘古都画说开封的付保军、情系桑梓立传洛河的刘剑峰、公益歌者唱福州的赖董芳、活化民间艺术重振长乐抬阁故事会的陈范兴、痴迷泥塑30年一把黄土捏“关中”的苗春生等人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以绘画、小说、民间音乐、乡土手艺等为多元表现的中国乡土文明;从传承古建技艺重塑工匠精神的卢岳鹏身上,能体会到时下提倡的大国工匠精神的草根生命力;从创办社会企业“蓝续”传承白族扎染文化的张翰敏、耕耘“巢状市场”搭建城乡互助桥的许新全那儿,能领略到普通人身上那股“不忘初心”又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从创新环保教育普及绿色文化的陈永松那儿,能触摸到在生态危机面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国人格境界;从传承卢作孚精神弘扬北碚乡建文化的周鸣鸣那儿,能看到“百年乡建一波三折”画面中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知行合一”的倔强身影……

是以,不得不满心期待,这七千年昙石山文化之福州,举行以“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五届爱故乡大会”为主题的群英会的新故乡情怀!

是以,不得不由衷感慨,数世界风流人物,还看今日中国爱故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